美国劳动力市场仍在收紧;生产者价格涨幅温和

路透华盛顿5月12日 – 美国上周初请失业金人数意外上升,触及三个月来的最高水平,但由于对工人的强劲需求,劳动力市场状况没有发生重大变化。

劳工部周四的报告还显示,截至 4 月底,州失业人数为 52 年来最少。公司争先恐后地填补创纪录的职位空缺,正在提高工资,从而导致通胀居高不下。

截至 5 月 7 日当周,初请失业金人数增加 1,000 人,经季节调整后为 203,000 人,为 2 月中旬以来的最高水平。前一周的数据经过修订,显示收到的申请比先前估计的多 2,000 份。路透社调查的经济学家预测最近一周有 195,000 份申请。

失业救济申请

3 月的最后一天有创纪录的 1150 万个职位空缺,4 月非农就业人数增加 428,000 个,连续第 12 个月就业增长超过 400,000 个。索赔已从 2020 年 4 月初的 613.7 万的历史高位下降。

在截至 4 月 30 日的一周内,在获得第一周援助后领取救济金的人数减少了 44,000 人,至 134.3 万人。这是自 1970 年 1 月以来所谓的持续索赔的最低水平。

华尔街股市涨跌互现,美元兑一篮子货币上涨。美国国债价格攀升。

通往低通胀的漫长道路

美联储上周将政策利率上调了半个百分点,为 22 年来的最大涨幅,并表示将在下个月开始减持债券。

美联储于 3 月开始加息,希望使劳动力的供需恢复一致,并降低工资和通胀,同时避免高失业率以及经济突然放缓或衰退。

尽管通胀仍高于美联储 2% 的目标,但有令人鼓舞的迹象表明,通胀可能已经见顶,至少按年度衡量是这样。去年的高通胀数据正在从年度通胀率的计算中剔除。

在周四的另一份报告中,劳工部表示,由于能源产品的增长放缓,最终需求的生产者价格指数在 4 月份上涨了 0.5%。这标志着与 3 月份 PPI 飙升 1.6% 相比急剧减速。4 月份的增长符合经济学家的预期。

能源价格继 3 月份飙升 6.4% 后上涨 1.7%。食品价格上涨 1.5%。因此,商品价格继 3 月份上涨 2.4% 后上涨 1.3%。服务成本在 3 月份上涨 1.2% 后保持不变。但此后能源价格加速上涨,而需求从商品转向服务,这表明月度 PPI 将在 5 月回升。

在截至 4 月的 12 个月中,PPI 继 3 月加速 11.5% 后上涨 11.0%。

“虽然通胀看起来仍然强劲,但有一些迹象表明我们可能已经超过了峰值,”摩根大通驻纽约经济学家丹尼尔·西尔弗说。

每月生产者价格涨幅放缓遵循上个月消费者价格的类似趋势。周三的数据显示,4 月份消费者价格录得八个月以来的最小涨幅。消费者价格的年度涨幅也自去年8月以来首次放缓.

不包括食品、能源和贸易服务的生产者价格在 3 月份上涨 0.9% 后, 4 月份上涨 0.6%。在截至 4 月份的 12 个月中,所谓的核心 PPI 在 3 月份加速 7.1% 之后上涨了 6.9%。基础生产者价格的上涨遵循与核心 CPI 类似的趋势。

通货膨胀

但作为美联储官员密切关注的关键通胀指标之一,核心个人消费支出 (PCE) 价格指数的组成部分在上个月表现疲软。由于股市抛售,投资组合管理费连续第三个月下降。

由于从 4 月开始减少对提供者的医疗保险支付,医院住院护理和医生服务的成本有所下降。

二手车价格持平。虽然机票价格上涨,但与 CPI 报告中创纪录的涨幅不符。

根据CPI和PPI数据,经济学家估计核心物价指数在连续两个月上涨0.3%后,4月上涨约0.2%。这将使同比增长从 3 月份的 5.2% 放缓至 4.7%。

花旗集团经济学家维罗妮卡克拉克表示:“不过,PCE 通胀温和走软不太可能改变美联储政策的近期路径,我们继续预计未来三场会议每次都会加息 50 个基点。”纽约。

Recommended Posts

No comment yet, add your voice below!


Add a Comment